徐立山 職能治療師

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即將到來,相信孩子們的學校、家庭也有一系列的相關活動,寫卡片、做小禮物、訂餐廳與家人共享大餐,感謝媽媽的辛勞,一同開心慶祝,每當問起孩子怎麼過母親節時,大部分是如此地答案。

傳統上是如此,藉由這個溫馨的節日表達對媽媽的感謝,但逐漸地被各種商業化活動所影響後,是否忽略了重要的事呢?

想像一個畫面,母親節當天全家訂了餐廳,全家人為了紀念這一年一度的節日,要準備行程、打扮、準時出門,這時若家中的孩子拖拖拉拉,或是平時生活瑣事都仍需媽媽幫忙,讓媽媽在這屬於她的節日仍感到壓力與忙碌,真正希望能得到的休息與時間反而失去了。

媽媽每天對孩子的操心、無怨無悔地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食衣住行,這些都是平時看不到卻又重要的工作,因此平時也要讓孩子練習參與生活自理、獨立性的提升,除了對孩子幫助匪淺,減少媽媽家事負擔,增加孩子的內在動機與責任感,對於情緒、行為、人格發展都很有助益,當孩子這些能力都有建立起來,或許能在母親節讓孩子試著完成媽媽一天的工作,讓媽媽好好休息放鬆一天,更能體會媽媽的辛勞,真心地感謝媽媽的付出。若看到這邊的您是媽媽,記得轉給爸爸或其他家人看哦!

身為職能治療師,母親節肯定是我們很喜歡的節日,除了傳達媽媽平時的辛勞,帶孩子們來上早療課,治療師準備了好幾樣活動,訓練孩子的社交互動與手工能,讓孩子在節日時表現一番,送給媽媽親手做的卡片或小禮物手工藝,增進生活經驗,對孩子與媽媽來說意義非凡。不過不妨也在平時養成上面提到的好習慣,真正地落實在生活中哦!

Leave a Comment

READ:(